Monday 7 March 2011

人际关系

今天聊到朋友关系的话题,原来“奉承”是朋友之中必要的需求。“奉承”既不得罪人,又讨人欢心,所以必要时是一定要做的事。
我的生活圈子大多数围绕着好朋友,一起长大,一起生活,所以我并没学习到“奉承”这个礼仪。我们有话直说,就算是form6的朋友,我们也无所顾忌。对我而言,“奉承”是对不熟悉的人而作的。或许,我太活在自己的世界了,我以为的事原来不是我以为得那样子。被他一点,我焕然大悟,明白到“奉承”的重要性,所以他不假,他只不过比我早看透这现实的残酷,他老早就学会配合现实化的需求,我是时候检讨了。怪不得我一点都不讨喜,哈哈!

人不爱听真话,同时人也是很复杂的动物。 人的活动是有一定空间范围的。人们总是希望自己的范围内一切都合于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观,并与它们和谐相处。当价值观和现实冲突时,不协调就会出现,烦恼渐渐而来,人际关系就会不和谐。


以前老师常常说:做人一定要有原则,那么就会成功。老师忘了告诉我有原则的人都不轻易妥协,有原则的人让人觉得很难相处,有原则的人会在乎每一件事都有原则的存在而和别人格格不入。原则,在人际关系的质量上变得是种障碍。当一个人不容易遇到知音和心理上特别合得来的人的时候,这就会让人特别容易产生孤独感。对于个性很强的人来说,这种孤独感是很强烈的。不是他们要求太苛刻,而是在交往过程中他们把人看得过重,殊不知原来在别人的心目中是那么的一文不值,三两天就被抛弃的小孩,最后受伤害的是自己。发现到人的个性差别越来越大,原则更不容易秉持。

关系的质量真的很值得我深思。只要我们投入生活,难免会遇到来自外界的一些伤害,经历多了,自然就有了提防。奉承会是个很好自我保护的学术。同时也别迷失自己了。。

2 comments:

  1. 其实,从另一个角度来看,那个‘动作’ 能够变成把对方优点放大。。如果对方真的一无是处,我真的也做不了。。 =。=

    ReplyDelete
  2. 同时也只不过是甜言蜜语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