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3 March 2011

言语的杀伤力

“你笨”,“蠢”,“肥婆”,“丑”,,“差”,“滚”--看似简单的几个字,如果画在你身上,你要吗?

有时候说者无心,听者有意,言语真的很容易制造问题。它不但能破坏感情,也能让人动气。短短几句话,可能得罪人而不得自知,被人报复又蒙查查。。
我还蛮好奇,为什么有这些词,你不觉得很discriminate 吗? 说什么人人平等,这些词汇不也把人分类了?美丑,好坏,肥瘦,简单的形容词,听了又会让人伤心。
但这些言语入耳时,带来的后果不只伤心那么单纯,也伤害了别人的自尊心,伤害了小小心灵,对别人造成阴影。人都是脆弱,人都有别人不可进入的地带,人都有不可触碰的地方,一旦踏入那就恭喜发财了。它的杀伤力,真的要亲身感受才能体会。

我以前是个大肥婆,有一回,我被一群男生在巴士上作弄,被他们在大庭广众前嘲笑:‘你这个大肥婆’。 这3个词跟了我好久。我也哭了好久。连我每每想做一件事时我脑海里都会浮现酱的画面,有时还会自嘲。带给我的伤害,不只是影响了我的观点,也影响了我的性格。所以,我也渐渐沉默,没了自信心,连说话也懒了。看到朋友都有追求者,正是在我伤口上撒盐。我问自己,有必要让人酱侮辱吗?好在我没被那几个字关在狭窄的思维里太久,我相信丑小鸭有天会变天鹅。我相信以我丑丑的样子,我遇到的是真爱,因为他没以貌取人,他爱的就是我,内心世界的我。我相信,会有人欣赏我。我相信,有天,那几个嘲笑我的男生会败在我的裙下。所以你能想象言语的杀伤力吗?如果我还是当时候的我,走不出来,那,今天,也没有现在的我了。

我不开怀畅谈,不能怪我,因为是阴影造成的。我放不下,也承受不起那种伤害。就像我之前所说的,当被人伤害过后,经历过,人自然有提防了来保护自己。有些人没流露表面,选择自己默默承受,有些人表面很伤,其实内心更伤。

言语的杀伤力,往往杀你个措手不及。所以,选择说好话,做好事,存好心,是为了别人,也为自己着想。

2 comments:

  1. 被伤害过,才更能激发你想把自己变得更好的决心。。=)以前我很黑,虽然现在也是一样,很男子化,较好的朋友都是大美人,看着她们,仿佛在自嘲自己,提醒自己,我没有做梦的权力。。

    但久而久之,在接受自己,把自己变得更有自信后,才发觉,还是有人会欣赏的,那时就觉得,性格很重要,有自己的风格,就算不漂亮,也还会有人欣赏的,个花入各眼嘛。。

    走出自己,ah lao,老实告诉你,你有着知性美,很充实很实在的没,不是空壳的的。。是一种模仿不来的气质。。看看去年fac night的照片,那么大一枚美女,还有谁眼睛贴屎说你不美呢? =)

    ReplyDelete
  2. ah lao,谢谢你的赞美,害羞呐~
    我喜欢你的:各花入各眼!所以我看上你了~哈哈!因为。。
    我跟你一样噢噢的,没白过,人以类聚嘛。。哈哈。。
    我已经走出那框框了,我已经长大了,但我还是觉得保护自己很重要。就算心脏再强,没人是喜欢被侮辱的。
    而你呢,绝对有做梦的权利,因为你也是她们之中其一的大美女。不是赞美啦,还记得我之前对你说我很欣赏你吗?你是我认识之中最tough,独立,自动自发,有自己想法的大美女。你真的很强,很有性格!你的气质熏倒我了。所以,加油加强你的“出得厅堂,入的厨房”的计划~然后好好作我的ah lao~

    ReplyDelete